站在未来成功的希望口……

曹文娟

当漫步于柔软的沙滩上,任凭浪花在双脚嬉戏,海风调皮的将我的头发吹散时,当夕阳将最后一抹余晖洒于茫茫的海面上,而却听着他在电话的那端描述着国内晴朗的星空时,我只想轻轻的感叹一句:梦想,并不遥远……

作为红凤的一分子,我跟大家一样,曾经有着不幸的家庭,有着沉重的负担,有着面对诸多难题的无奈,有着面对重如山的负荷想逃离的冲动……

可是今天,大家看到的我,可以能已经找不出曾经这么些苦难的痕迹,而只看到湛蓝海边如阳光般微笑的我……

今天的我,虽然是刚刚踏入社会的初生牛犊,人生的道路上或许会有更多的难题,可是我还是想将我这段时间里的个人成长的一些感悟写出来,或许能给曾经像我一样迷茫过的红凤妹妹们一点小小的帮助……

无论你的起点如何,一定要有梦……

当站在沙滩上,欣赏着他国美美的夕阳,而却倾听他在电话那端描述国内美好的星空时,我之所以会感慨,梦想并不遥远,是因为,这样的场景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从小到现在……

小时后,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和一群小伙伴看着慢慢退去的一点点光亮,突然有人说,我们这边天黑的时候,地球上有别的地方太阳正慢慢升起。当时,没有接触过任何地理知识的我们,只是觉得这是一种听说,而好奇心强的我,当时就在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那就是将来一定要亲自去看看那些我们这边黑夜而他们却正阳光灿烂的国家。后来接触到一些地理知识,知道这种现象原来是很普通的一种现象,对懂地理或天体知识的人来说,这已经是一件见怪不怪的事情,可是我心里那颗种子,却依然在成长,心中一直有个声音再说,一定要亲自看看!也许正是小时候这么一个小小的梦,冥冥中鼓励着我,我的外语一直很棒,而到最终大学志愿的时候也毫不犹豫的填写了外语。四年的学习,渐渐的明确了毕业后的路线,而当踏上他国的那一瞬间,终于觉得自己的梦,小小的梦,成真了……

我们深处西北,我们这里有的只是山或是河或湖,而我们家乡,连条小河也是奢侈。所以大海一直是我的一个梦,看着电视电影里他们悠闲的在海边散步,或是将捡到的贝壳摆成自己任意喜欢的图画,觉得那样的生活就是自己的一个目标。也曾经和一个好朋友约定,当我们工作之后,一定要带着我们各自的男朋友,去海边走一走,去实现我们的小小的梦想。所以当选择工作时,也正是我这个小小的梦促使我选择了阿尔及利亚,因为这边有我向往的海滩。当双脚踩在柔软的沙滩上时,心中的激动,无法言表(虽然最终没能和约定的朋友一起,有点些许的遗憾)……

写这些并非是为了炫耀什么,只是想说,无论我们现在的处境有多难,心中一定要有梦想。心中的梦,就如同茫茫大海上的一座灯塔,很远的时候,觉得他忽亮忽暗,飘摇不定,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方位越来越明确,而我们也最终确信,它就是我们理想的终点…所以无论如何,心中一定要有梦,哪怕是小小的不起眼的愿望,因为往往是这种冥冥的力量引导我们最终梦想的终点……

有了梦,就一定得有行动。坚持不懈地努力,始终如一的吃苦,这些是必不可少的。而我却想强调一点,就是日积月累,全面进步的重要性。 Pas à pas,on valoin!这是我的座右铭,意思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而我个人却更愿意将它通俗的理解为,每天一小步,人生一大步。这句话成为我座右铭还是在工作以后。来到这边,和我们一起来的还有个小伙子,他是工程专业出身,因为在他国,出去办事情肯定得讲法语。一开始我们领导安排翻译跟着工程师出去办事情,可是因为翻译毕竟有限,不可能每个工程师都安排翻译,所以就得自己出去办事情。这个小伙子也是,开始时出去办事情都会打电话过来让我帮他翻译,可是后来我竟然听到他独自和外方人员交流,并且用的是法语。我很吃惊,然后去问他,他说我跟自己要求不高,每天记一到两个单词,这样一个月下来半年下来我就基本上可以跟他们进行简单的交流了。一句话,深深的触动了我。按照他的话,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会想一想,看自己今天是否比昨天进步了一点,无论是哪个方面,这样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确实有了不小的进步。所以这句话也成了我的座右铭,每天激励着我进步一点点。

很多时候我们陷入了一个误区,就是我们过多的在乎比较大的成功与进步,而却忽略了每天一小步的进步,而当时间过了一大半,我们回头望的时候原来发现自己这段时间原来一直在原地踏步,方才醒悟一定要好好的努力争取下一阶段的进步,可是没过几天,当这种醒悟渐渐淡去的时候,我们又陷入了新一轮的原地踏步,这样我们就处于一个很难进步的怪圈。我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同样的感觉,我感触比较深,是因为我觉得大学时候,有一段时间自己处于一个瓶颈区,很难进步,直到现在,才找到真正的原因,也才真正的脱离这个所谓的瓶颈区…每天一小步,试着每天都这样要求一下自己,然后过段时间,再看看自己是否有进步……

还有一点就是全面进步…在我们前进的过程中,很多人都是有着自己明确的目标,朝着自己的目标在通往自己目标的路上不断的努力奋斗。而不属于自己这个理想范围内的事情,我们都会认为是无关,进而会舍弃之。我们处于大学阶段,很难预测自己将来将会走怎样的职业路线,尤其是在面临几百万大学生同时找工作的时候。我们一味的认为,我只要学好本专业就万事大吉,而其他就被无意的忽略之,相信这是很多同学陷入的一个误区,因为我也是一样。在大学的时候,总觉得自己的专业是法语,那我法语学好就可以了呢,其他的就看自己的心情与兴趣了呢,想学就学,不学则已。确实,我的专业技能是很不错,这也是经工作验证的。可是除了专业技能,其他的,真的就不可恭维了。首先是电脑方面,电脑操作方面是我的一个弱项。有一次帮我们预算做一个报表,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搞定一张报表,而却不敢肯定报表是否完全正确无误,后来等我们预算到岗后,看着她如何将一张报表三下五除二搞定,才明白自己原来是那么的菜,也很懊悔大学期间为什么不用上网看电影的时间来好好的训练一下自己的电脑操作能力。这只是一个小小的事情,也是一个小小的启发,却成为我每次给我妹妹唠叨的话。我妹妹每次跟我讲,他们学校开得好多课程觉得没什么多大的用处,她向我抱怨时,我总会跟她讲,不管将来有没有用,你只要用心学就行,可能你现在觉得跟自己的专业关系不大,可是谁也不会知道自己将来哪一天说不定就会用到这些知识呢。希望我的这点领悟也可以给学妹们一点小小的启示。学问到用时方恨少,所以从每天做起,从自己面前的每件事情做起,即使它们小的不起眼……

还有这么一句话,想了,没有做,就等于没有想,做了,没有结果,就等于没有做。

这句话,可能会有很多人不赞同。因为可能就跟我的想法一样,许多人认为,很多事情,不管结果怎么样,就要我们努力过就行。我也一直这样想,只要自己努力了,结果不管怎么样,无所谓了。可是,又有几个人可以这样心平气和的接受自己辛苦努力而却没有结果这样的事情呢?我,不能接受,或者更准确地说,不能心甘情愿地接受。这就是我想跟大家说的一点,就是自我总结的重要性。一件事情失败了,我们不是就心甘情愿地接受这个事情,而是要精心的去分析总结,而在下一次这样事情上争取成功。来这边有几个月的时间,我一直在努力的下功夫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每天读报纸,听听力,和外方聊天,觉得自己很认真很努力,可是却进步很小。直到偶然间再次读到这句话,认真仔细得想了想,觉得自己几个月的努力,基本上跟无用功一样,因为没有显著的结果,也落的一个好事的同事说我这些全是做给领导看得。最后才恍然大悟,自己就差在一个自我总结上。在每次努力过之后,没有总结自己是否吸收了多少,自己真正差的地方在哪里,而下一步由该从哪方面着手准备提高自己,这样想着,也这样做了之后,我终于找出了自己的弱项,就是过去注重发掘记忆文章中单个生词,而却忽略了从整体上把握文章的含义,现在找到了自己的不足,能及时调整自己努力的方向,也就发现自己做的不再是无用功。不光是自我提高这一点,社会上的为人处世,同样是需要我们这样不断总结得满满掌握提高的一门学问呢。

这是工作这段时间来自己感悟比较深的几点,可能也是很多人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道理了,可是我还是希望大家能通过我的这些个人经历,也将其落实于自己的生活与学习中去,有一个美好的梦,然后朝着其努力,一次失败了,总结经验教训,争取有一天到达自己梦想的彼岸。


[返回毕业生回望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