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没有义务无偿为你做事,更没有义务按你的意思去做事,你不应该依赖别人而反过来责备别人。你不能要求别人处处理解你,你也该理解和尊重别人。

长安大学 何秀

我的学习状态和人际关系好坏是紧密联系的,主要是舍友。刚开学那一阵,觉得她们每个人都很和善,甚至完美,没什么自己看不惯的地方,很喜欢她们,可是相处久了,就出问题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一些无聊的猜测,一些误会,一些任性,很容易互相伤害到对方。我不善言辞、内向、有点敏感,容易在心里形成对别人的偏见。有时候,心里受伤却装着什么都没发生,然后保持沉默。时间久了,会觉得自己委屈,甚至觉得自己窝囊、没个性、没原则。我觉得别人太自私、太傲慢。可是仔细分析一下,发现那些事情都是微不足道的。我为什么就放不下呢,我总是盯着别人的缺点,所以没功夫反省自己,现在才发现自己的样子是那么陌生那么消极,那么令人失望。我太敏感了,几乎是庸人自扰。想想看:别人没有义务无偿为你做事,更没有义务按你的意思去做事,你不应该依赖别人而反过来责备别人。你不能要求别人处处理解你,你也该理解和尊重别人,大家都有难处,所以你的建议没被重视也没必要生气,每个人都是自由的个体,他们都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的,你也不要太为别人担忧。你觉得别人自私,也应该想想自己也是很自私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遇到事情不应该推卸责任,埋怨别人,应先反省自己的不足,在集体面前应该顾全大局。每个人都会有优点和不足,总是盯着不足,强求完美,那在行动中只能是事与愿违。把心中的不满、成见、偏见都收起来,用心去认识别人的优点,这样相处的过程才会愉快。尊重是相互的,给与也是相互的,不要期盼从别人那里得到什么,要诚心的付出,给与本身就是一种快乐,若总是觉得付出与回报应该相等,那就没意义了,毫无快乐可言,而且只有交换式的来往,没有心灵的沟通,也是得不到快乐的,相互都是真诚的付出,那么彼此得到的都是温暖。无欲则刚,问心无愧。虽然希望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但是也不要刻意追求,就像握在手中的沙,越用力,流失的越快,顺其自然就好。


[返回学生论谈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