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创业,我不想平平庸庸一辈子,我觉得创业才能实现我的梦想。我知道创业的起码要求是:好的项目、资金、经验、人脉,我一样也没有。就先从人脉开始,结交很多朋友,因为世界上每一项生意都是由人来交易的,只要是人,都有可能为将来的事业做出一份力……

西北政法大学 江霞

虽然我学的是法律,但我想创业,我不想平平庸庸一辈子,我觉得创业才能实现我的梦想。我经常给自己算账:我二十岁进大学,大学四年后我二十四岁,花费约五万元,毕业后以现在的就业形势,我可以找个2500元∕月的工作,自己花一半,只能存一千,一年存一万,六万元我需六年还清,六年过后我三十岁,还一无所有,拿什么来孝敬父母?我问我自己,西安一套房80多平方米的在郊区也要30多万,这30多万从何而来?打工是得不到的,所以我一直有创业的想法。我知道创业的起码要求是:好的项目、资金、经验、人脉,我一样也没有。记得有个老师对我说过一句话:“在大学不能一味死读书,要缺什么补什么,想什么,要什么,做什么,才能得到什么。”我就先从人脉开始,我结交了很多朋友,各大高校的,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行业的在校人和社会人。慢慢的我的胆子变大了,我也自信了,也敢于和人讲话了。我在课余时间做兼职,帮人发传单,贴海报,做家教。起初贴海报都是一大早没人的时候贴,人多总觉得不好意思,后来慢慢的也觉得没什么,把胆量和脸皮也练出来了。做家教是我最自豪的事,为什么呢?因为那些孩子跟我很合得来,我有我自己的一套方法来教他们,让他们能在快乐中学到知识。开始我很在意这份工作,提前备课准备,后来熟了也就很轻松了。我教的那个初二学生的数学,期末考从50分直冲到80多分,这让我感到很高兴。

2010年上半年是我最开心的日子,因为我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改变了心态和性格,同学们也很喜欢我,也很愿意和我交朋友。我在学校的日子,还是没有忘记我创业的想法。每天空闲的时候我把认识的人整理到一个本上,详细的记录我和他们相识的时间、地点,谈论的话题,他∕她长的什么样子,干什么工作等等。世界上每一项生意都是由人来交易的,只要是人,都有可能为将来的事业做出一份力,这个谁也说不准,所以就先养成一个留心身边的人的习惯吧。每一个与我们相识的人都是有缘分的,想想中国有十四亿人,陌生的两人相遇相识是多么不容易啊,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没有什么刻意的功利思想,只要一颗真诚的心对待,互相帮助就挺好的,交的朋友多了,多说话多见人,处处留心也能从每个朋友身上学到他们的优点。

一年下来真的从心态和性格上变了,我很喜欢这样的我,虽然没有什么大成绩,但是我很快乐很充实,我每天努力了,没有白花父母的钱,我心里感到很满意。


[返回学生论谈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