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两鬓斑白的父亲、因家里没钱不能尽快做手术的母亲,泪流满面、哭了一整晚的我要学会坚强。尽管仍对未来存有很多畏惧,毕竟一个人要走的路太难。但我不怕这些挑战,我明白万事开头难,只要自己肯脚踏实地的去努力,未来的路会越走越好的。

西安理工大学 王艳芳

离开了那个容纳了我19年青春的土地,依依惜别父母,坐上车来到这陌生的城市开始我的求学生涯。初到学校,和室友、同学之间都不太熟悉。也许是因为还未进行军训,没有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大家交流,彼此都还陌生,我慢慢习惯了独来独往。而性格也发生了变化,变得更加内敛。大学有太多的自由时间可供自己支配,习惯了繁忙高中生活的我曾一度很迷茫,不知所措。在这闲暇的时光里,对于一个十九年从未离开过家的我,巨大的思念与孤寂让我变得有些多愁善感。有时晚上,下自习独自走在回宿舍的路上,看着万家灯火的辉煌就突然有一种想哭的冲动;看着宿舍灯还没亮就有种害怕独处的恐惧。每每打电话回家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听着他们的声音,只能笑着告诉他们我一切都很好,让他们放心。一直以来把所有的情绪都积压在心里,强装着坚强,真的感觉好累。

母亲因为长年的辛苦劳作而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还记得父亲带母亲来西安看病,离家以来第一次能见到父母,中午一下课饭都没顾得上吃我就直奔医院。到了那里看到两鬓已斑白的父亲拎着两大袋苹果和馍,我心里很酸很难受。我无法想象被生活岁月折磨已显沧桑的父亲是怎样既要照顾生病的母亲,还要拎那么多那么重的东西不断倒车、挤公交。在医院里陪了父母一会,因为下午有课,我回了学校。后来父亲打电话说,经医院检查母亲是老毛病没事,他们已经出院了,现在回家的车上,我听后也放心了不少。而晚上,姐打电话给我,我才得知母亲在医院被检查出患有子宫肌瘤需要尽快做手术,而因为家里没那么多钱就只能先回家再说。父母为了能让我安心在这边读书选择了隐瞒。听到这个消息,我只感觉脑袋轰一声,已泪流满面,那夜我哭了整晚。我心里明白哭泣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此时除了坚强别无选择。因为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只能靠自己,我不再是那个什么事都需要父母陪同、朋友支持的孩子,我已长大,我要学会坚强。尽管仍对未来存有很多畏惧,毕竟一个人要走的路太难。但我不怕这些挑战,我明白万事开头难,只要自己肯脚踏实地的去努力,未来的路会越走越好的。


[返回学生论谈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