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以前看了一篇文章叫《我奋斗了18年才和你一起喝咖啡》,里面写了出身贫富的差距,我却好像看到了自己的翻版:当其他人心安理得地花父母钱的时候,我却在找兼职赚生活费,内心多少有些不平,但我知道虽然父母不能给我高的起点,但他们教会我踏实和勤劳,那将是我一生的财富。出身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一颗贫困的心,而我从不因自己的家庭而自卑,我一直坚信通过我的不懈努力我一定会成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薛青

大二这一年我最大的收获是对我今后的发展有了明确的定位,这多亏了寒暑假的两次兼职。大二寒假期间,托我姐在西安帮我找了一份在超市干促销的工作,这一干就像在职场里混了一圈,受益颇多。我们的具体工作就是有顾客对我们的糖果感兴趣时,介绍一下,顾客挑好了的话,拿到电子称上去称好交给顾客。这工作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我第一次就把标签贴错了地方,不过我以后就会在做事之前先观察别人是怎么做的或者直接先问明白再动手,不致做无用功。有的顾客挑了好久,几乎把所有的种类都拿遍了到最后又不要了,我们就得把那些混在一起的糖又分开,这是一项特繁琐的工作,我们这些临促就发誓以后买东西的时候一定要想好再拿,别让我们的悲剧再在别人身上重演。看来只有亲身经历才能理解别人的苦衷啊!不过到了腊月28、29最忙的时候,我们就找花样的袋子把混在一起的糖装起来卖,效果还挺好的。我又知道了凡事老员工总是有办法解决,一定要多问。这个工作主要考“站功”,我们从8:00一直站到20:00外加来回跑称糖,后来忙时每天都加班到22:00,等我坐公交回到家时就23:00了,我记得最悲剧的一个晚上是在快下班的时候来了一车货,我们就搬货搬到了快闭店的时候。还有因为超市里头好热,第一天晚上我的脚就长出了好多泡泡,脚后跟疼得要命,后来站着站着也就习惯了,现在让我站多长时间都是小菜一碟啦!超市的规定很多,比如不能上班时间打电话,被便衣的防损部人员逮着了就会罚款甚至扣工作证,个人物品不能放在储物柜里,员工只能走员工通道等等,让我们这些在象牙塔里呆惯了的学生在感叹自由真好的同时也意识到规矩的重要。我一直干到腊月29晚上,第二天一大早回家赶吃团圆饭,累计15天,拿了750元的工资,这应该算是我的第一份工资,虽然钱不多,但让我产生了我的生活费完全可以自理的念头。

于是暑假的一份推销地砖的工作诞生了,这次的工作比上次的有技术含量,前几天主要是卖预售卡,简单说就是你要让别人心甘情愿的用10块钱去换你手中的卡,由于公司没有给我们工作证等能证明身份的物件,我们的推销以惨烈的失败而告终,后来就主要做宣传性质的工作了,也就是发海报,工作地点就是南北大明宫建材市场和西安各处已经交了钥匙正在装修的小区,在建材市场好办,去小区可就惨了,一般的方法是坐电梯到最高层再一层一层发下来,专业术语叫“扫楼”。这个主要就靠腿了,结果每天我都累得刚一上公交就睡着,由于在外头跑的时候我穿的是短裤,就被晒成了阴阳腿。但一想到父亲因为常年劳累,40多岁时一口的牙已经掉光了,加之又患了腰椎间盘突出症,想要外出干活已经力不从心,就在家里给人家当小工,每天累死累活的只能赚30块钱,从8月份开始又跟着一个承包学校工程的干,每天6:00干到20:00,隔三差五的就加一晚上的班,一天50元,加班按每小时4块算。我就算晒成了黑人也没关系,我只不过是多跑几下,父亲则要顶着烈日工作。


[返回学生论谈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