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照耀的我们,也有年少轻狂的时刻和资本。但过于轻狂就成了狂妄自大,往往会输得一败涂地。所以,我们应该给自己定一个合适的位置,而只有这个位置合适了,我们才能在这个位置上发挥我们最大的作用。

陕西师范大学 张雪妮

人生能有几回搏,即使没有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豪气冲天,没有东坡“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旷朗达疏,没有王昌龄“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誓不还”的至死不渝,但青春照耀的我们,也有年少轻狂的时刻和资本。

阳春三月,大二学年伊始就迎来了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我们学校规定文科生只需要考过一级就可以,没有硬性要求过二级。我是文科生,但我这个人,可以说是年少轻狂吧,一方面是想挑战一下,另一方面我觉得二级证书应该在找工作时比一级证书更有说服力,所以我报了二级。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或许用这句话形容我当时的窘境再贴切不过了。我报的是二级Access,因为我们大一第二学期开设的计算机课程就是Access,但当时因为我们班的班委错过了我们班的报名时间,所以当我考的时候,距我们开设的这门课已是隔了一个学期了。好多上课讲过的知识已经忘得差不多了。为了能够顺利通过,我专门在网上买了一本带光盘的往年试题,寒假里在家看。看了往年的试题后,我简直快要绝望了,因为往年的试题里有很多我们上课没讲过的知识,而且那里面的编程比我们学过的要难好多。所以,我几乎是要自学了。痛苦了一个寒假,终于迎来了二级考试,结果可想而知,笔试过了,机试没过。经过这件事我想了很多。其实年少轻狂并不是不好,因为这样不枉我们有过的青春岁月,也使得我们不会在人生的旅途中留下空白和遗憾。但过于轻狂就成了狂妄自大,往往会输得一败涂地。所以,我们应该给自己定一个合适的位置,而只有这个位置合适了,我们才能在这个位置上发挥我们最大的作用。我想我们每个人,甚至是每种动物,在这个社会上,在这个世界上,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位置。就像,是小草就应该装扮大地;是雄鹰就应该翱翔九天;是教师就应该灌溉花朵;是医生就应该救死扶伤。


[返回学生论谈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