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一个只会读书的人,初入社会就像一个懂得游泳常识而没下过水的人一样,一旦把他放到社会这个人海里,就尴尬了。

陕西科技大学2009级 陶陶

老师说大学生就是半个社会人,我从来不甘心做个书呆子。我觉得一个只会读书的人,初入社会就像一个懂得游泳常识而没下过水的人一样,一旦把他放到社会这个人海里,就尴尬了。我给自己找很多机会去参加社交锻炼,学校的话剧比赛,在《白雪公主》中我扮演男主角,之后大家见我就叫“王子”。那次话剧获得了学院一等奖,我们都整整高兴了大半年。放小假了我就会去做兼职,促销、家教,地摊也摆过,有些人会觉得摆地摊和推销等工作挺丢人,但我从来都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在上学的时候我什么都想去体验,从灰溜溜的碰壁到很少碰壁,再到圆滑地处理好碰壁的场面,我觉得这些是最能锻炼人的工作。记得上次我正推销的时候遇到同行了,他很不客气的当着客户的面诋毁我们公司,我只是微笑而平静地对他说“那您在这谈吧,我先去下一家”,然后跟客户打个招呼就转身离开。但我才走一会就接到这家客户的电话,反而主动订我的货,理由是那个同行太没素质了。当然,这绝对不表示我毕业后也会干这个,现在碰碰壁总比其他人毕业找工作后再碰些低级的壁强,那时可能会碰的心灰意冷。我也在自己忙的时候招两个兼职为我推销东西,我只负责给他们提供货物和付工资就行了。我现在真的感觉社交如涉水,一定要去多练练,哪怕是狗刨也行。

自己的劳动成果让人心里踏实。我用自己赚的钱给自己买电脑,买宿舍用家具,把宿舍收拾的像模像样。还给我爸妈买好吃的。我有时还美美想,我以后成家了肯定是个会过日子的人。


[返回学生论谈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