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可以选择自己的出生,但可以选择生活的方式;不可以改变环境,但可以改变自己。

西安科技大学2010级 夏娟

人们都说大学的校园就是一个社会的缩影,在大学中,我们所要学习的远远不止书本上的那些东西,而是在很好的掌握书本上的知识以后,尽可能多的增加自己的人生阅历,积累人生经验。社会是纷繁复杂的,正值青春年少的我们也是懵懂而迷茫的,我们缺乏生活的经验,更缺少抵制各种诱惑的能力。大学的校园便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锻炼自己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中我们可以得到身心的陶冶,情感的升华,并且在一次次的成功与失败中使自己成长起来。上大学以后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与高中生活的不同,在这个大环境中,我们需要更强的自我约束力和抵制各种诱惑的能力。还记得曾经看到李开复教授在写给大学生的一封信中这样说:大学就像一艘航行在生活的海洋中的船,它要驶向什么方向,是取决于我们学生自己的。不知不觉中又想起了中学时所学到的一篇课文,黄色的树林中分开两条路,一条开满鲜花,一条荆棘遍布,而我们却不可以同时踏上两种征程。生活中,我们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选择,路也是自己走的,怎样走,全在于自己所持的心态,脚步迈向什么方向。

又想起在大一第一学期学科专业导论中老师给我们的亲切话语:她说,人,不可以选择自己的出生,但可以选择生活的方式;不可以改变环境,但可以改变自己。不仅仅是这些话语,整整一学期的专业导论课都给了很深的启发,使我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自己所处的环境和所面临的一切困难。那么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也将以更加从容的心态去面对一切,无论是挫折挑战还是困苦艰难。生活是一本书,我们需用努力去书写它的灿烂,生活的道路还很长,需要我们坚实的脚步再踏征程!


[返回学生论谈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