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能永远都不能认清那个本我,但不断的反思与审视使得这个认识也是在不断向着清晰发展的。

陕西师范大学 张莹

原本以为自己是个很乐观的人,什么事都看得开,却发现是自己欺骗了自己,骨子里的自卑不是自己表面的乐观所能一下子掩盖得住的,看到那么多的家世很好、能力很强、个性张扬的同学以及我与他们之间的差距,内心深处的我还是感觉到自卑,有时候我会因此而逃避一些活动。但那时我还没意识到是自己的自卑心理引起的,我以为是自己自命清高不屑与他们为伍,现在想想还是自卑心理作祟。原本以为我很善良,但很多时候我发现那种善良甚至可以用“懦弱”来说,有的时候该争的还是要正当去竞争,机会不等人。原本以为……不敢说我认清了自己,但我在反思、在审视。想到这些,我不知道是自己更加迷惑、倒退了,还是我真的在成长?无以定。人本身就是个很复杂的动物,真正认清自己也许是不可能的。或许在某些情况下还会走迷魂阵、绕大弯子,但我坚信一个人认识事物、认识人、认识自己的过程就像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一样,过程中有迂回曲折、甚至倒退,但大方向总是在前进的。就像共产主义也许只是个梦想,而人类文明的大方向总是在进步,梦想也总在一点点靠近一样,人可能永远都不能认清那个本我,但不断的反思与审视使得这个认识也是在不断向着清晰发展的。


[返回学生论谈页首]